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肉牛新品种的研制之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9     点击次数:

肉牛新品种的研制之路


李光鹏 白春玲 魏著英 苏广华 杨磊 刘雪霏 宋丽爽 杨苗苗 罗荣松 谷明娟 吴珊珊 王丽娜 周新宇 朱琳 王学侨 吴迪 狄安琪 张璇 郝振廷 鲁娜 杜孟欣 高雅洁


    肉牛业是畜牧业的重要产业。就品种分类来说,肉牛同役牛有很大区别。我国的黄牛品种中,秦川牛、鲁西牛、南阳牛、晋南牛和延边牛是数量和分布最广的黄牛品种,皆为“役牛”或“役肉兼用牛”。这些黄牛的体型外貌、体躯结构与产肉性能,均达不到国际通用的肉牛品种标准。改革开放以来,为发展肉牛产业,先后从国外引进良种肉牛品种,用于杂交改良各地的地方黄牛。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和积累,肉牛杂交改良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构建了以原良种场、种公牛站、技术推广站、人工授精站为主体的繁育体系,初步建立起我国肉牛遗传改良与产业发展体系。

    良种是肉牛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和物质基础。为使我国的肉牛产业发展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免受来自外方的物质压榨与技术勒索,必须尽快大力发展自主制种技术,培育自主肉牛良种,尽快建立坚实的物质基础与技术基础。

    过去几十年的经验和教训,盲目引进与无序杂交,不仅没有育成可以主打的肉牛新品种,而且造成了本地黄牛的大规模消失,丧失了大批量黄牛优秀遗传种质资源。辽育白牛、夏南牛与延黄牛的育成也是在总结了几十年的挫折之后梳理而成。在国家总体发展导向的指导下,制定区域性肉牛育种规划,形成战略性操作规划,实施肉牛品种创新。

    现代生物技术介入肉牛新品种选育与培育。充分利用现有杂交群体,有目标、有计划的进行梳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如基因编辑技术、分子标记技术与胚胎工程技术等,加快培育我国自主产权的肉牛国宝级品种。现有研究已经证明,现代生物技术可以高效进行肉牛新材料、新品系与新品种的研发与培育。

    内蒙古大学自2008年承担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以来,在肉牛新品种培育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成立了国家转基因技术研究中心和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十几年来,长江学者李光鹏教授带领研究团队致力于蒙古牛和鲁西黄牛的肉用改良,取得了显著成效。




上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安全知识教育培训会 下一条:国重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和集中学习活动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