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科普进课堂”——国重实验室组织教师 前往呼市实验中学鼓楼校区开展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6     点击次数:

        2021年5月24日,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组织教师前往呼市实验中学鼓楼校区开展科普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师毛惠平、高喆、王丽红,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梁浩,实验中学学校党委书记范广英、政教处主任孙强、初一年级生物组陈立萍和王丹老师。

        活动开始,科普活动负责人毛惠平老师介绍了此次科普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概况以及两位科普讲座教师的情况。


惠平老师介绍情况

        然后由两位老师做科普讲座。梁浩老师首先介绍了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历史,并由旭日干院士试管羊的事例引出报告题目——《从生命的开端到克隆绵羊》。讲座内容包括胎儿从哪儿来以及争议了两百年的精源学说、卵源学说以及受精卵胚胎学说。梁老师从体细胞和生殖细胞引出体细胞克隆,以克隆羊多莉为例讲解了体细胞克隆技术的流程及其应用。讲座从一个故事开始,从浅入深,学生们听得非常入迷。


梁浩老师作科普讲座

        高喆老师的科普题目是《显微镜下的植物》。高老师由同学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植物引出报告,带着“显微镜下植物的细胞及细胞内是什么样的?”的问题,带领同学们动手从土豆块茎中刮取适量的淀粉粘液涂片、染色后观察淀粉粒。制片、染色间隙,高老师还给同学们介绍了显微镜的使用及注意事项。同学们通过自己动手制片、染色并观察到了被碘液染色后的淀粉粒,充分感知了生物学的奥秘与实验科学的魅力。高老师还为同学们展示了玉米叶片的显微结构,让大家亲自走上讲台操作显微镜,找到了叶片中的气孔、维管束等结构。


高喆老师作科普讲座


学生们亲自动手制作切片

        本次“科普进课堂”活动是我们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希望充分发挥生科院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和“内蒙古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技带头作用。此次活动,拉近了大学与中学之间的距离,以科普为媒介,在内蒙古大学与呼市实验中学之间建立了良好的联系,提高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增强了学生们的探索意识,激发了中学生对探索生命科学的热情。

上一条:自治区科技厅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内蒙古大学科技社科党支部、生科院国重教工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自治区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党支部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学校科技社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上一堂党课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