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基地科普服务宗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5     点击次数:

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基地科普服务宗旨

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普教育基地服务宗旨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兴趣,播下科学种子。科普团队的教师在从事科普工作时做到“五心”:即爱心、细心、耐心、童心、恒心;在开展科普活动时,在科普内容的设置上做到“五性”:即安全性、科学性、趣味性、实践性、先进性。

一、 科普基地的服务宗旨

普及科学知识: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缺乏必要的科学知识和科学技能就会寸步难行。科普基地会根据团队中每位教师的专业背景不同,通过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科普活动,开放基地的各类实验室,并借助于现代信息化、虚拟仿真技术,把专业的科学知识以直观浅显、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方式呈现给中小学生和社会大众。

弘扬科学精神:当前的时代背景下,科学知识浩如烟海,而且还在不断地迭代更新,任何一个人穷其一生都不太可能掌握某一学科的所有知识。因此,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更要普及科学方法、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使公众具有明辨是非和自我学习的能力,这样人们才会在泥沙俱下的信息洪流中站稳脚跟。

激发科学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中小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激发和保护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才能让他们主动去探索与思考。在科普的过程中,力求跳出书本与课堂的局限,多带领学生走出去,让学生能够亲自动手操作去体验科学实验,观察实验现象,使他们在动手动脑中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激发出对科学的兴趣。

播下科学种子:科普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传播了多少知识,而是要在青少年心里埋下科学的种子,当这颗种子在心里扎根发芽以后,才会慢慢开花结果,产生更深远的影响,从而为我国培育出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二、 科普团队的“五心”

爱心:教育是植根于爱的,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爱心是举办科普活动最有效的催化剂,团队教师都要带着爱心和热情去举办每一次科普活动,这样才会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使科普的效果事半功倍。

细心:细节决定成败,细心是做好一场科普活动的基础,活动中的任何一个小的纰漏,都有可能使科普效果大打折扣,尤其对于需要参与者进行现场实验材料的拼装、焊接、连线和展示的环节,必须事无巨细,充分考虑到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

耐心:耐心是做好科普工作的保障,科普的受众群体水平具有差异性,参差不齐。在科普活动中要做到不急躁、不厌烦,更不能埋怨,要有足够的耐心去解决参加科普活动的人员提出的问题,多给予肯定和鼓励,这样才有利于科普活动的长期顺利开展。

童心:科普的受众群体除了社会大众以外,更多时候面对的是尚处于成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为了使他们能够更好的接受科普的内容,就需要保持一颗童心,在某种意义上把自己变成一个儿童,这样才能够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使他们喜闻乐见。

恒心:科普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个人的科学素养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形成的,需要持之以恒的开展科普工作,除了在每年的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开展科普活动以外,更要定期举办系列性科普活动,这样才会增强科普工作的生命力,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

三、 科普内容的“五性”

安全性:安全无小事,在开展科普活动时,要充分考虑到一切不安全因素,排除安全隐患,特别是在开展以动手实验为主的科普活动时,凡是涉及到高温、高压、超低温、辐射等内容,要严格制定安全操作流程,确保万无一失。

科学性:科学普及首先要传递的是科学知识,因此在科普内容上,首先要保证内容的科学性,由于科普的受众面相当宽,知识结构深浅不一,当把抽象的科学知识变成人们容易理解的语言进行输出时,一定要严谨、准确,符合科学的概念和认知规律。

趣味性:趣味性是建立在对科学知识理解的基础上的,理解得越深,趣味性就越浓,这对科普团队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在科普内容的准备上下足功夫。有趣味的科普内容可以快速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激发起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实践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识只有通过亲身实践,才会印象深刻,化为己有。在科普活动中,如果只是教师单纯的讲授,而没有动手操作环节,效果就会打折扣。因此在科普内容设置上,尽量做到使每一个知识点都有相应的实验动手环节,让人们在实践中掌握科学知识。

先进性:随着近年来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一些最新的科技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像生物信息学、蛋白质基因组学等这些最前沿领域,社会大众还比较陌生。因此,在科学普及时,把我国最新的科技动态和发展成果融入进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这对我们如何更好地开展科普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科普不是一蹴而就的功利性活动,而是以让国家、社会和全民族受益为使命。基础物理科普教育基地全体教师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培育更多青少年铸就科学梦想,提高社会大众的科学素养,让科学思维深入人心。






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普教育基地

2018年1月10

上一条:省部共建草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大会 下一条: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基地建设管理办法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