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阿巴嘎旗实施“乌冉克羊种质提升工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3     点击次数:

        2017年9月1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国家科学技术部在内蒙古大学成立“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草原家畜国家重点实验室”,是自治区高校唯一的国家级、自治区人民政府作为主体的实验室,目标是成为引领自治区草原生态畜牧业科技发展的学术高地和支撑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核心力量。
        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是自治区现代化畜牧业旗县建设的两个重点旗之一,是蒙古羊典型代表“乌冉克羊”的发源地和集中分布区。在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副主任、自治区派驻阿巴嘎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长云国胜和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的推动下,从2018年5月开始,“草原家畜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始实地调研阿巴嘎旗,和当地牧民、企业、政府单位沟通,最终决定实施“乌冉克羊种质提升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在阿巴嘎旗蒙高丽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乌冉克羊健康与品质检测中心”;为政府新建立的乌冉克羊种羊繁殖基地和旗农牧业局的草原家畜疾病防控实验室提供科技支撑。
        2019年5月9日,内蒙古大学“草原家畜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祁智教授,带领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骏马计划”引进人才王炜、周扬,王国俊教授,学术骨干于水星副教授,以及“青年英才”郑重和米兰博士,访问阿巴嘎旗,同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副主任、自治区派驻阿巴嘎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长云国胜,以及阿巴嘎旗副书记、政府旗长于海成,副旗长陈建军,以及阿巴嘎旗蒙高丽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巴特尔等人,就“乌冉克羊种质提升工程”的设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同时签署了在阿巴嘎旗蒙高丽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建“乌冉克羊健康与品质检测中心”的协议,举行了揭牌仪式。

 

 

        祁智教授在仪式上指出“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旨在对内蒙古草原生态畜牧业发展做科技支撑。保护和改善内蒙古草原环境、保护和提升内蒙古草原放牧家畜品种和品质是“草原家畜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使命。乌冉克羊是蒙古羊血统的一个优秀地方品种,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是乌冉克羊原产地。内蒙古大学草原家畜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依托蒙高丽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阿巴嘎旗重点畜牧业嘎查、苏木牧民的草场、草原土壤以及草原家畜的矿质营养、微生物、疾病等进行检测和分析,帮助牧民了解自家草场野生饲用植物的营养现状、制定针对性的放牧制度和补饲措施、选育优质乌冉克羊种羊,从而提升乌冉克羊的生长和生产性能,并实现增收。同时,为重点畜牧业嘎查、苏木的牧民提供免费血液矿质元素检测,帮助牧民制定针对性的营养补充计划,从根本上促进牧民身体健康。
 

        于海成旗长在仪式上指出,阿巴嘎旗是纯畜牧业旗,内蒙古大学草原家畜国家重点实验室“乌冉克羊健康与品质检测中心”的落户和揭牌,为阿巴嘎旗草原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意义十分重大。于海成旗长表示阿巴嘎旗政府大力支持该工程顺利实施并早日取得成效,为阿巴嘎旗畜牧业发展和广大牧民群众造福。
 

        此次,内蒙古大学省部共建草原家畜国家重点实验室“乌冉克羊健康与品质检测中心”的成立、“土草畜人”矿质营养健康体检与提升工程的实施,对提升阿巴嘎旗乌冉克羊在草原羊市场的品牌地位、实现牧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仪式后,内蒙古大学祁智教授团队赴阿巴嘎旗农牧局和乌冉克羊试验基地进行参观,并圆满结束行程。
 

 

                                              供稿: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一条:第一届天然草原植物生理生态学研讨会在国重实验室召开 下一条: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一行莅临我校开展专题调研并考察国重实验室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