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实验中心开放运行和示范辐射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点击次数:

2020年:

1.接受自治区兄弟院校的各种咨询服务,包括无偿提供保藏菌种、实验教学 讲义、接待参观学习等。

2.中心陈贵林教授,赴阿拉善左旗银根苏木和阿拉善右旗塔木素苏木,举办锁阳规范化种植推广及锁阳多糖综合利用自治区成果转化项目技术培训班。银根苏木3个嘎查、塔木素布拉格苏木 7个嘎查共计有农牧民 90余人参加了技 术培训。

3.中心教师祁智教授为首的团队开展牛羊繁育技术、养殖技术和疾病防控技 术专题讲座及实操培训10余次,培训技术人员2000余人次;在内蒙古锡林郭勒 盟建立牧区青少年草原科学实验室,为牧民青少年开展了草原土壤、植物和 家畜等科普知识讲座;作为国家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中学生英才 计划指导老师,在内蒙古多地中心学校开展了内蒙古天然草原科学考察的意 义和方法为主题的科普活动5次,参与的蒙古族大学生达 300人次、蒙古族中 学生达1000 人次。

4.举办钙生物学研究简介”“苔藓生物多样性”“生殖生物学研究简介以及身边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线上科普活动。

2019年:

1.暑假期间,接纳23名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进行为期2周的实习实践。

2. 本年度组织三次科普活动,为来自农大附中、呼和浩特民族实验学校和 兴安盟科尔沁右旗索伦镇乌敦嘎查等共 230余名师生做了科普讲座并带领他们 参观实验室进行实地讲解,加大示范中心的辐射作用。

2018年:

1. 内蒙古大学生物学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 才培养基地获得了 200620102013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能力提 高(野外实习)项目。按照项目的计划任务,生物学综合实习基地面向国内外 高校、科研机构开放实习,在建设期间每年都接受兄弟高校基地师生前来实 习,共接待了来自全国 40 所高校的 262 名教师和学生。

2. 2018 年,开发建设了哺乳动物体外受精及早期胚胎发育虚拟仿真实 验。通过三维模拟和互动,实验使学生身临其境地体验和学习 SPF 级动物房的 构造及无菌操作流程、体外受精操作技术、卵裂和早期胚胎以及在此过程中基因 表达变化。该实验与南京农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互通共享。

2017年:

实验中心除完成我院本科学生的野外综合实训外,接纳了南 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等兄弟基地高校的学生和教师 30 人实习。 成功举办了全国生物学野外实习骨干教师研讨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 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全国 19 所生物学基地院校以及自治 区高校的 38 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2016年:

1. 内蒙古大学生物学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 培养基地获得了 200620102013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能力提高(野 外实习)项目。按照项目的计划任务,生物学综合实习基地面向国内外高校、 科研机构开放实习,在建设期间每年都接受兄弟高校基地师生前来实习,共 接待了来自全国 40 所高校的 262 名教师和学生。

2. 2016年,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基地除完成我院本科学生的野外综合实训外, 接待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等 9 所兄弟基地高校的学生和教师 35 人在实习。

上一条:科普基地—宗旨和规章制度 下一条:优良家畜规模化繁育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19年年报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