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洋博士简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9     点击次数:

 

        杨洋,男,汉族,1985年6月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博士,助理研究员。2009年7月获得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士学位,于2014年12月获得华中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于2012年6月至2014年12月在美国佐治亚大学兽医学院做联合培养博士。2015年7月至今于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工作。
        至今主要研究树突状细胞研究狂犬病病毒和乙脑病毒免疫逃避机制,发现野毒株狂犬病感染比格犬后降低树突状细胞激活,从而降低T细胞和B细胞的活化,导致体液免疫失败(Clement G.W#, Yang# et al., PLos NTD, 2015)。进而研究野毒株狂犬病毒对于树突状细胞的影响,发现野毒株狂犬病毒糖蛋白影响病毒吸附树突状细胞的过程,从而降低了狂犬病毒先导RNA的释放,逃避了树突状细胞RIG-I受体识别(Yang et al., JVI, 2014)。并通过研究狂犬病毒结构,阐明了野毒株狂犬病毒通过降低糖蛋白在病毒囊膜上的包装从而抑制病毒吸附树突状细胞,逃避了免疫系统的激活(Yang et al.,待发表)。另一方面,发现了树突状细胞表面蛋白DC-SIGN是乙脑病毒感染和入侵树突状细胞的受体(Yang et al., Pak Vet J, 2012)。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Virology (IF:4.7)、PLoS Negl Trop Dis (IF:4.5)、Virology Journal (IF: 2.3)和Pak Vet J (IF: 1.4)发表4篇SCI论文。
        主持的研究项目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重要神经嗜性人兽共患病免疫与致病机制研究(2016YFD0500406)”147万,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不饱和脂肪酸调控狂犬病毒和乙脑病毒感染与免疫的分子机制(31602071)20万”、“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21万和内蒙古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金“2015年引进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金(21400-5165108)”20万。
邮箱:
yang55797961@163.com

 

 

 

 

 

上一条:硕士研究生导师(按姓氏首字母排列) 下一条:佟彬副教授简历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