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骏马计划学者王国俊研究员发表猪源H1N1犬流感病毒生物学特性分析文章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9     点击次数:

     近日,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重实验室)王国俊课题组在猪源H1N1犬流感病毒生物学特性分析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Characterization of swine-origin H1N1 canine influenza viruses为题,该研究内容在线发表在《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s》上。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22221751.2019.1637284。该杂志属于Nature子刊,2018年到2019年影响因子为6.212。


     该项研究是王国俊研究员与美国西奈山医学院、广西大学、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多家单位联合完成。王国俊研究员为论文唯一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内蒙古大学为第一单位。


     该研究系统分析了猪源H1N1犬流感的生物学特征。研究结果表明:流行于我国的猪源H1N1犬流感病毒主要结合与SAα2,6受体,可以高效地在豚鼠间进行接触传播,同时可以在人的肺脏细胞高效地复制。更重要的是,这些猪源H1N1犬流感病毒可以对老鼠致死,同时具有在豚鼠间的空气传播能力。由于该类病毒已经有偶发性的感染人事件发生,然而人群中已有抗体可能不足以保护人类避免该类病毒的感染。研究结果表明:猪源H1N1犬流感具有感染和潜在的在人之间传播的能力,提醒我们今后应该紧密地监测该类病毒在多种哺乳动物宿主中的流行情况。 


     王国俊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人兽共患病毒病学研究。2019年作为内蒙古大学“骏马计划”B2岗高层次人才入选者受聘于我校国重实验室。2013年12月获得博士学位,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化兰,主要研究内容为动物流感病毒的流行病学调查,流感病毒在哺乳动物宿主间水平传播分子机制,以及流感病毒致病机制。2014年3月-2019年3月在美国西奈山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Adolfo García-Sastre,主要从事哺乳动物流行病学调查,流感病毒的重组机制,以及宿主抗病毒机制研究。曾在 Science、Cell host & microbe、Nature Microbiology、PLoS Pathogens、mBio、Journal of Virology和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s 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13篇SCI论文,其中六篇为一作或共同一作。目前被引用次数为1000余次。


上一条:仓明研究员课题组在家畜基因编辑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梁成光教授课题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