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梁成光教授课题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9     点击次数:

2019年9月3日,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配子发生与胚胎发育课题组在生物学领域二区杂志Cell Cycle在线发表研究论文《Loss of CENPF leads to developmental failure in mouse embryos》。文章详细探讨了着丝粒蛋白调控胚胎染色体分离的机制。


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在细胞分裂过程中,如果出现染色体异常分离,将会导致非整倍性细胞的形成,并直接引起胚胎早期发育阻滞或流产。通过体外受精或体细胞核移植技术获得的牛羊等家畜胚胎,在发育过程中也经常发生染色体分离异常现象,直接影响后代出生效率。为了探究引起染色体异常分离的原因,研究组以着丝粒蛋白F(CENFP)为对象,深入研究了它在小鼠早期胚胎发育过程对染色体分离的调控作用。研究结果证明了CENPF的法尼基化修饰是其发挥调控功能的前提条件。研究者进一步使用Morpholino和Trim-away等方法特异性干扰CENPF表达,发现CENPF功能的缺失直接导致着床前胚胎发育的失败。文章对人们进一步了解胚胎细胞分裂过程中的染色体分离调控和异倍性相关疾病发生的机理,提供了新的认识。


文章第一作者是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成杰讲师,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和双一流建设经费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suppl/10.1080/15384101.2019.1661173?scroll=top

上一条:骏马计划学者王国俊研究员发表猪源H1N1犬流感病毒生物学特性分析文章 下一条:我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会在国重实验室召开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