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高光来副校长来实验室调研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7     点击次数:

        2019年3月6日上午,高光来副校长一行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会上,高光来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国内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和国内科技工作的相关情况。他说,近年来国内各大院校和自治区兄弟院校的科学研究水平都有较大提高,国内各院校都将面临着严峻的科研发展形势,面对现有态势,内蒙古大学的科研团队应积极地应对,在科研进步的大潮中顺势拼搏。之后,高校长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李光鹏教授和副主任祁智教授的工作汇报。 

 

 

        首先,实验室主任李光鹏教授汇报国重2018年全年工作情况。通过一年多的凝练和整合,实验室将全体科研人员的科研意识和发展方向进一步统一到国重大方向之中,在不断凝心聚力的过程中,促进了国重各项工作的开展。通过突出本实验室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的研究重点,不断的论证和积累,确立了实验室未来发展的主线即:着眼于草原畜牧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重大难题,全面阐述草原生态畜牧业发展过程中涉及到的“土、草、蓄”生态链中物质传递的相关科研问题,开展动物、植物、微生物、分子、离子的系统研究,形成新的科研发展思路,并提出“生态物质流”的科研命题,从而挖掘国重实验室的科研潜力和未来方向。在国重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中,实验室定位于从基础科研角度入手,致力于破解制约自治区畜牧业经济发展重大共性问题,助力草原生态畜牧业发展和自治区经济建设。最后他鼓励青年科研人员抓住机遇,拓展眼界,在国重实验室发展的道路中不断实现自我价值。
        随后,实验室副主任祁智教授汇报了2018年国重实验室具体建设情况。他表示对国重中长期的发展是有信心的。2018年国重实验室通过不断的凝练与整合,基本掌握了现有科研人员的研究内容,并完善了科研团队的建设工作。他着重提到,国重实验室在开展基础研究过程中,应针对自治区经济发展的真实所需,开展重点科研攻关,发挥实验室地区引领和创新作用,助力自治区经济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实际运行,国重实验室在不断尝试中积累和总结工作经验,通过出台一系列运行规范和鼓励政策,使全体师生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最后,祁智副主任就国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向高光来副校长做了进步汇报。
        高光来副校长听取实验室两位负责人的汇报之后,对国重的发展和规化作出了进一步指示。他首先介绍了国家在重点科研平台方面的相关战略部署,强调国重实验室应该关注于国家重大科研问题;在平台建设方面要针对科技部、教育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下设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开展进一步申报工作。高校长认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和发展,国重实验室取得了很多振奋人心的科研业绩,但面对强烈的外部竞争和严峻科研发展形势,高校长对全体研究人员提出几点要求:1、国重实验室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相关工作,科学研究要针对国家和自治区的重点需求进行科研攻关。在探索新方法、把握新方向的过程中不断发展自身实力。2、做好“双一流”学科和国重实验室建设的顶层设计,将“双一流”学科和国重实验室建设有机的统一。3、提前布局,做好三年的研究行动规划,合力申请重大科研项目。他强调,科学研究不前进就是倒退!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发挥各自专长,充分把握机会,开展相关科研工作,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
        高光来副校长提出几点建议:1、建议大家出去多考察,考察国内依托高校建立的国家级平台的运行模式和发展情况。2、将“双一流建设”与国重实验室建设有机统一,做到互相补充合力发展。3、加强学术交流,开拓国内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渠道,开拓眼界。他最后说,希望大家团结一心,使内蒙大学的科研创新水向更高阶段迈进。
        学校科技处牛一丁副处长、朱宝华副处长、刘崎峰副处长等陪同调研,实验室主要领导和部分科研代表参加座谈。

   

 

供稿:张祥

编辑:张祥

 

 

上一条:科技厅巴根那副巡视员一行调研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妖魔化”的生物技术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