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李光鹏教授课题组在权威学术期刊《EMBO Reports》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4     点击次数:

      11月2日,我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光鹏教授课题组在欧洲分子生物学学会会刊《EMBO Reports》(中科院JCR期刊分区:一区;影响因子IF = 8.749)以长文Article形式发表题为“KDM6A and KDM6B play contrasting roles in nuclear transfer embryos revealed by MERVL reporter system”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针对哺乳动物体细胞核移植(somatic cell nuclear transfer,SCNT)存在的重编程效率低与克隆效率低等关键科学问题,首先利用内源性病毒报告基因(MERVL::tdTomato)建立了胚胎ZGA实时监测系统,通过此系统发现体细胞来源的内源性病毒,会诱发克隆胚表观修饰紊乱,从而引起核重编程不彻底或重编程失败;利用ZGA实时监测系统,绘制了小鼠与牛克隆胚胎发育过程中3种与基因表达调控密切相关的组蛋白H3K9me3、H3K4me3及H3K27me3的全时期修饰图谱,揭示了H3K27me3修饰建立的独特特征,并发现H3K27me3修饰直接决定着小鼠与牛克隆胚胎重编程的程度。

       结合显微成像技术与表观修饰组数据,进一步发现在小鼠与牛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H3K27me3修饰会经历大规模的重编程,从而使得高度特化的体细胞基因组重新获得全能性,并由此指导克隆胚胎完成胚胎发育和细胞分化。本研究发现,H3K27me3修饰是体细胞重编程的壁垒。在体细胞核移植的过程中人为去除H3K27me3修饰,可以大幅提高小鼠与牛的体细胞重编程效率。
      本研究在李光鹏教授指导下,由杨磊博士主导完成,博士研究生宋丽爽、技术员刘雪霏和博士研究生白力格共同参与完成。这是我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平台发表的第一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原文链接:
http://embor.embopress.org/content/early/2018/11/02/embr.201846240

        另外,李光鹏教授课题组最近还在Open Biology期刊(中科院JCR期刊分区:二区)发表了“DNA methylation subpatterns at distinct regulatory regions in human early embryo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阐述了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全基因组子区域精细化的DNA甲基化变化,绘制出子区域的DNA甲基化动态变化图;分析得出转录起始位点(TSS)侧翼的CG含量似正态分布,将启动子区域定位于TSS上游800bp到下游1200bp;TSS下游200bp区域的DNA甲基化在调控基因表达过程中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3’UTR的DNA甲基化是已转录基因的特征。文章为深入研究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DNA甲基化调控基因表达以及开展相关生物学实验提供一定的理论和借鉴。论文第一作者为在读博士研究生罗荣松,白春玲博士为并列第一作者,李光鹏教授和左永春教授为并列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
http://rsob.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content/8/10/180131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和内蒙古大学骏马计划的支持。系列论文的发表预示着我校哺乳动物细胞核重编程研究领域进入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

 

 

 

供稿:杨磊  罗荣松    编辑:张祥


 

上一条:实验室邀请苏州大学附一院徐智策教授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诚聘海内外英才--内蒙古大学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诚聘海内外英才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