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1     点击次数:

 

   2018年6月30日,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隆重举行。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副厅长张志宽、教育厅副厅长杨劼和学校校长陈国庆、副校长赵吉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参加揭牌仪式和学术委员会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周琪,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许尚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红梅研究员,新疆农垦科学院院长王新华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连正兴教授、赵要风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胡宝洋研究员、高飞研究员、王皓毅研究员、李伟研究员、黃仕强研究员及宁立娜博士。
  揭牌仪式由赵吉副校长主持。陈国庆校长代表学校首先讲话并表示,学校从经费支持、设备配套、人员引进和政策倾斜等多个方面优先支持重点实验室建设,各职能部门权利全力配合,举全校之力支持国重建设。
   科技厅厅长孙俊青在讲话中指出,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建设过程中,应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标国家目标,建设一流基地。实验室要以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建设科技强国为契机,严格按照科技部对实验室的建设要求,不断提高实验室科研能力和水平站在国家高度,面向生物学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生殖生物学领域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集聚一批高水平的领军人才,培育生物学一流学科,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原始创新高地。二是聚焦发展领域,突出区域特色。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既要顶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产出重大原创成果;又要立地--聚焦内蒙古草原畜牧业及草原家畜生殖繁育等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卓有成效的研究,攻克技术难关,形成独特优势,切实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地方基础研究能力,为推动国家和自治区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发展,保障和改善农村牧区生活水平做出更大贡献。三是加强责任落实,取得卓越成果。实验室的批准建设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希望内蒙古大学珍视这块牌匾,举全校之力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教育厅副厅长杨劼代表教育厅向内蒙古大学表示祝贺,希望内蒙古大学抓住国重建设契机,以草原生态畜牧业发展中的种质资源、良种培育与草地合理利用重大关切问题为导向,开展草原家畜生殖调控繁育与生态养殖领域前瞻性和引领性研究,探索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挖掘并创制畜草遗传种质资源,建立自主畜草制种技术体系,建设国际领先水平的草原家畜生物育种基地,聚集和培养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科研团队。
  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琪院士满含热情,回忆旭日干院士。忆往事,忆老师,哽咽难言,感情之深,令人感动。周琪院士说,旭老师高瞻远瞩为内蒙古大学打下一片天地,创立了属于内蒙古地区乃至全国的家畜生殖生物学研究基地,开启了草地生态畜牧业大学科领域。科研是一项开拓性、前瞻性的工作,作为内蒙古第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大家要立足内蒙古,着眼区域振兴的责任和使命,牢记旭老师创业守业的困苦,克服眼前困难,没有什么难题是解决不了的。此次会议应是一次成功的会议,中科院干细胞重点实验室全部主任和副主任都来参会,并与内蒙古大学的实验室建立伙伴实验室,全力支持内蒙实验室的发展,本着求真务实,为实验室发展出谋划策。同学们,老师们,用出色的工作回报实验室的培养,预祝实验室取得丰硕成果。加大力度推动分别讲话并代表科技厅和教育厅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提出建议和期望。
  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红梅教授与“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李光鹏教授签署了伙伴实验室协议,两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在动物生殖调控、干细胞与动物遗传种质资源创新等领域联合攻关,促进内大国重建设。
  随后的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周琪院士主持。首先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光鹏教授作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随后,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对实验室的科研方向、人才团队建设、平台条件建设、试验基地建设、实验室特色建设、为国家服务能力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内蒙古大学能够举全校之力,努力把该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成切实能够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提升国家草原畜牧业发展的人才高地、科技高地与技术转化高地。

  学校科技处处长郭喜教授、副处长牛一丁副教授参加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光鹏教授、副主任刘东军教授、莫日根教授与实验室全体师生参加了会议。

 

科技厅厅长孙俊青讲话
 

教育厅副厅长杨劼讲话
 

周琪院士讲话

 

陈国庆校长讲话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教育厅副厅长杨劼、中国科学院周琪院士和陈国庆校长共同为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

     

赵吉副校长主持揭牌仪式

 

 

王红梅主任与李光鹏主任签署合作协议
 

陈国庆校长向高飞研究员颁发副主任聘书
 

会议现场

 

  下午,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李伟研究员、王皓毅研究员、黃仕强研究员分别作题为《新型干细胞的建立和应用》《基因编辑技术在动物模型构建、细胞治疗和基因表达调控中的优化与应用》《干细胞代谢》的特邀报告。通过此次特邀报告,三位专家系统的讲述了关于干细胞研究的系列成果,使实验室全体师生进一步拓展了科研思路,为实验室自身发展和科研突破积累了经验。

 

供稿:张祥

编辑:张祥

 

 

上一条:聘请高飞研究员为本实验室副主任 下一条:国重实验室左永春教授和李光鹏教授联合在生物信息学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