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妖魔化”的生物技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0     点击次数:

“妖魔化”的生物技术

杜孟欣

1974年,科恩(Cohen)将金黄色葡萄球菌质粒上的抗青霉素基因转到大肠杆菌体内,由此揭开了转基因技术的序幕。迄今为止转基因技术已存在40多年,但谈到转基因,人们还是会感到害怕,对于转基因存在的潜在危害保持“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大家之所以有这样那样顾虑,主要原因是对转基因的道理不了解。

什么是转基因?首先,基因是遗传的物质基础,是DNA或RNA分子上具有遗传信息的特定核苷酸序列。这个词来源于拉丁语,是血统的意思,它的功能就是遗传,比如,眼睛像妈妈,鼻子像爸爸,这就是由父母双方的基因决定的。所有生命个体都有自己特定的基因,它掌管着生物长什么样、能长多高多大、寿命有多长等。那么什么是转基因?转基因是运用科学手段从某种生物中提取所需要的基因,将其转入另一种生物中,使其与另一种生物的基因进行重组,从而产生特定的具有优良遗传性状的物质。简单来说,转基因就是把一个好的基因转移到另一种生物中,使其稳定遗传,表达有利于人类的性状,发挥对人类有利的作用。

面对扑面而来的转基因产品,大家最担心的是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转基因食品能不能食用?对人体有没有危害?其实,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首先,转基因技术的初衷是安全的,转基因是一项本质安全的技术。其次,转基因食品经过多次筛选,具有严格的质量监测。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组织推荐的转基因食品安全评估原则,大量的研究者在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进行研究后证实,经过检测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可靠的,对消费者和环境而言,都是无害的。而且在过去的许多年里,转基因食品在安全方面也没有瑕疵记录。综上所述,转基因食品是可以安全食用的。

凡事都具有两面性,转基因也存在一些弊端:转基因可能诱发害虫和野草的抗性;可能引起人的过敏反应。但是转基因带给我们的好处远大于害处,从最初的抗虫棉到后来的转基因玉米、大豆、甜菜等的都彰显了转基因技术的优势,不仅有效的解决了人类的粮食危机,还为国家带来了经济效益。胰岛素、疫苗、干扰素等转基因药物的出现降低了医药费,使更多的人能够看起病了。此外,利用转基因技术生产的具备人基因的猪,其器官可以避免被排斥,更是有望解决供体器官紧缺和异体器官排斥问题。总之,转基因利大于弊,我们的世界如果没有了转基因,科技发展将停滞不前,人们的生活也少了很多益处。

随着时代的进步,转基因已成为科学界的主打旋律,呈不可逆转的趋势发展。

上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招聘实验室秘书信息 下一条:内蒙古大学动物标本馆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