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交流 > 正文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梁成光教授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4     点击次数:

 2018年6月2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20会议室,梁成光教授作了题目为《哺乳动物卵子减数分裂成熟机理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解决不孕不育展开。
    梁成光教授报告显示,不孕不育现已成为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并列的人类三大高发疾病之一。2015年的数据表明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病率已高达5.6%。这些问题主要的原因是染色体的非整倍性。卵子减数分裂过程中,如果纺锤体无法形成或者染色体没有正确排列到中期板上等因素,都会导致卵子减数分裂失败,产生非整倍性的卵细胞,进而影响后面的胚胎发育。本此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实验室相关课题组在卵子减数分裂和早期胚胎发育研究方面的交流。
    报告结束之后,实验室老师同学与梁成光教授就卵母细胞成熟机制和早期胚胎发育调控机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梁成光教授作报告


    梁成光教授于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至2010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天普大学做博士后和Associate Scientist,2010年作为自治区第一批“草原英才”和“内蒙古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回到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工作。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从事哺乳动物卵子成熟及早期胚胎发育的机理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人类不孕不育相关的卵子染色体异倍性机理、早期胚胎自分泌与旁分泌因子调节机理、环境因素对生殖的影响、胚胎发育障碍及植入前诊断、以及辅助生殖相关新技术新方法开发等。在多个国际相关学科主流杂志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受邀为《Molecular Endocrinology》、《J Down Syndr Chr Abnorm》撰写特约综述。主持或参与撰写专著《Nuclear Transfer in Mouse Oocytes and Embryos》(Elsevier Inc)、《话说克隆技术》,参与翻译专著《小鼠胚胎操作实验手册》。
    目前是国际生殖研究协会PI级会员、中国生理学会生殖学科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动物学会生殖生物学分会理事、内蒙古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同时担任20余种专业期刊的编辑和审稿人职务。曾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奖、乌可力奖等,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一层次。编写的科普著作《话说克隆技术》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2014年中小学图书馆推荐书目。主持多个国际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供稿:刘淑君  张祥   编辑:张祥

 

上一条:同济大学“青年长江学者”张勇教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王华岩教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