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交流 > 正文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包斯琴教授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8     点击次数:

  2018年5月26日,包斯琴教授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20会议室作了题为“小鼠胚胎干细胞多能性拓展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包斯琴教授围绕课题组新发现低的甲基化的初始态胚胎干细胞在发育上最接近着床前的胚胎,除了嵌合体胚胎中的外胚层,有可能对所有胚外组织和胚系产生作用。报告指出,类似于植入后的上层干细胞的甲基化程度相对较高,嵌合潜力有限。新型多能干细胞,它在发育上超越了内细胞团的多能细胞,但其效力高于上层干细胞s。因此,在嵌合体中,新型多能干细胞对胎儿、生殖细胞、卵黄囊和胎盘都有非常有效的作用。由于它们的发展更为先进,所以新型多能干细胞对滋养层没有作用。重要的是,新型多能干细胞表观基因组显示出一个稳定的高甲基化状态,与胚泡和初始态胚胎干细胞的低甲基化内细胞团相比,大部分是完整的印迹基因。为发育生物学提供了新的研究模型,并且显示了潜在的医学应用前景。
    包斯琴(Bao Siqin), 现任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蒙古高原动物遗传资源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英国剑桥大学Gurdon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为动物新型干细胞诱导和定向分化和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生物学以及动物克隆、模型动物等生物技术,在上述学习和研究过程中,在《Nature》、《Nature Cell Biology》、《Cell Stem Cell》《Molecular Cell》等高水平科学杂志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掌握了系统的动物发育生物学理论知识和细胞、分子水平的遗传学研究技术,培养了科学、严谨的研究设计思维,取得了具有重要基础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系列科技成果。

 

 

供稿:陈杨林   张祥       编辑:张祥

 


 

上一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王华岩教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上海科技大学王皞鹏研究员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