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交流 > 正文
上海科技大学王皞鹏研究员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5     点击次数:

    2018年5月24日,实验室邀请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皞鹏研究员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王皞鹏作了题为“基于新型蛋白质组学技术和全基因组遗传筛选探索肿瘤免疫新靶点”的报告。 
    王皞鹏实验室通过CRISPR遗传筛选,以及新型蛋白质标签技术,研究T细胞功能的调控机制,探索肿瘤免疫疗法中新靶点。本次报告中,王皞鹏研究员报告了课题组利用CRISPR技术,系统地研究了T细胞激活的分子机制,在国际上首次绘制了人类T细胞功能的调控图谱。在这个图谱中,除了大量已知的调控基因外,还包含了一批尚未见报道的参与T细胞信号转导的基因。他们发现,功能未知基因FAM49B在T细胞中的敲除会使T细胞过度激活,细胞骨架蛋白actin聚集增强。进一步发现,FAM49B在T细胞中是通过和活化的Rac相互作用,来影响T细胞的细胞骨架重排。如果阻断FAM49B和Rac的相互作用,同样可以增强T细胞活性。该研究表明,FAM49B很可能是一个能增强T细胞抗癌能力的全新肿瘤免疫药物靶点。
    作为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T细胞在对肿瘤细胞的免疫监控和杀伤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进一步研究T细胞激活的调控机理,将有助于开发新的肿瘤免疫治疗方法以改善疗效,让更多病人受益。本次报告由于海泉教授邀请并主持。
    王皞鹏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获生物科学本科学位;2009年获美国圣祖德儿童研究医院(St Jude)免疫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从事博士后研究。现担任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课题组长。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入选2015年青年千人。王皞鹏实验室通过CRISPR遗传筛选,以及新型的蛋白质标签技术,致力于研究T细胞功能的调控机制,探索肿瘤免疫疗法中新靶点。

王皞鹏研究员作报告

 

 

供稿:张祥

编辑:张祥

 

上一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包斯琴教授报告 下一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雪玲教授报告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