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交流 > 正文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洋博士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4     点击次数:

  

2018年5月12日,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20会议室,杨洋博士作了题为“脂肪酸代谢调节树突状细胞抗病毒免疫的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杨洋博士最近主要关注利用转基因动物模型研究病原致病机理的相关研究。
         本次报告中杨洋博士从病原生态学、感染与传播、病毒复制,到天然免疫应答、获得性免疫、入侵中枢神经系统,最后到神经损伤的过程,解释了乙脑病毒和狂犬病毒在感染宿主及引起机体病变过程中的生理机制。课题组近期的研究发现,ω-3过表达能够抑制树突状细胞的激活和抗病毒反应,体外培养树突状细胞发现,ω-3作用于树突状细胞的的关键信号通路,影响树突状细胞抗乙脑病毒和狂犬病毒感染的功能。结合小鼠模型研究发现,过表达ω-3会对小鼠免疫细胞(树突状细胞、T细胞和B细胞)的分布和细胞状态产生影响,另外ω-3会对乙脑病毒和狂犬病毒疫苗免疫效果产生影响。
        杨洋博士,现为内蒙古大学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现利用转基因动物模型研究病原致病机理。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动医学院预防兽医学专业,于2012.5-2014.12在美国佐治亚大学兽医学院传染病系做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阶段至今从事乙脑病毒和狂犬病毒的相关研究,主要围绕病毒与树突状细胞互作探索病毒免疫逃避机制。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在J Virol、PLOS NTD、VIROL J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篇。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一项、国家自然青年基金一项和多项省部级课题。

杨洋博士作报告

 

 

供稿:张祥 赵彩权    编辑:张祥


上一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雪玲教授报告 下一条:天津医科大学吴旭东教授学术报告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