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交流 > 正文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戴雁峰教授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6     点击次数:

2018年4月14日下午,在国家重点实验室120会议室,国重实验室戴雁峰教授作了题为“性腺的再生”的学术报告。戴雁峰教授最近主要关注哺乳动物的生殖干细胞培养、杂交胚胎的培养及组织再生工程应用的相关研究。

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分为两部分,其中一部分主要是利用细胞外基质(ECM)与精原干细胞共培养,得到了可以胞浆内注射的(ISCI)的精子。另外一部分是将ECM移植到小鼠体内,重新构建出结构与功能都完好的卵巢。报告中,戴雁峰教授人表示目前的课题中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的内容,但本课题组的研究结果在性腺组织再生的相关研究中方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同时对于治疗不育也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戴雁峰教授1990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并留校任教。于1991年受Dr Bob Moor邀请到英国剑桥遗传和生理研究所从事卵母细胞成熟的研究。1993年戴雁峰博士受Dr Bob Seamark的邀请加入阿得莱德大学附属公司从事生产转基因猪的工作,翌年他又回到Dr Bob Moor的研究室继续研究卵母细胞的成熟。

戴雁峰教授,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转基因和卵母细胞发育调节。 在博士期间生产了我国第一批转基因猪,在我国“九五”期间主持了“863”项目“乳腺生物反应器”项目(中国农业大学),并于2001年成功获得了转基因克隆牛。在国外的20年里,戴雁峰博士在卵母细胞成熟、卵母细胞RNA翻译调节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发表了二十多篇论文和参与发表了三部著作,根据Googlescholar戴雁峰博士的论文被引用总次数800多次。回国后,戴雁峰博士开拓了生殖干细胞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2011年至今,戴雁峰博士受聘为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并于2011年被评为“草原英才”。主持的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内蒙古科技厅项目3项,948农业部引进项目1项。

 

 戴雁峰教授作报告

 

 

供稿:马鸿梦  张祥   编辑:张祥

 

 

上一条:天津医科大学吴旭东教授学术报告 下一条: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留学生Cristina Nocelli学术报告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  蒙ICP16002391号-1
  • 版权所有: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 邮编:010010
  • 电话:400-0471-114